尊重個別差異是教育基本價值。 面對學習的差異與個殊性,本校透過活絡的教學團隊、適性的課程教學及有效的資源連結,建構完成學習支持系統,以幫助及支持每個孩子的學習,為此榮獲特教評鑑特優殊榮。

受限於校園改建工程,如何善用1/2校園空間,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益,同時思考學生體能運動及學習內涵的無縫延續,成為校務推動的重點項目。本校善用鄰近學校社區資源,以延伸學習場域及整合現有空間,活化多元運用,以建構及豐富學習環境資源,滿足學習需求。

教育的目的是幫助每個學生達致全面及具個性的發展。課堂中教師能依據學生個別差異及需求,彈性調整教學內容、教學進度和評量方式,另透過資優及特教課程,照顧學習差異及個別性,同時透過各項課後活動的開設,以達多元智能發展,讓學生多方面的潛能得以充分發展。

創新逐漸被視為是一種重要的思維品質和能力 。 本校 藉由雙語課程的推展,開拓另一種教學引導與知識建構的契機 ,整合 CLIL 模式與素養導向,讓英語成為教與學的工具, 開拓另一種教學引導與知識建構的契機 。

學習策略的教學,是透過長期系統化的教導,使 學生習得上述的知識和技能,以應用於自己的學習。為此,本校從教師專業增能著手,以精進閱讀理解、多元評量、創新教學、素養導向教學及評量設計、心智圖學習應用、不插電運算思維、CLIL雙語教學模式、ORID主題教學等知能,並實踐於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習得並運用多元創新的學習策略。

開展多元豐富的學習管道,涵養正向積極的學習態度,鼓勵學生從「做中學」開辦多元課後社團、英語夏令營,辦理各項學藝競賽、體育競賽、社團成果展演、藝文創作展,成立田徑隊、民俗體育隊、合唱團...等校隊,培養興趣專長,建立正向學習態度及自信。同時,鼓勵與支持學生參加校外展演或體驗活動,參與社區敬老服務及公共藝術創作,體現社會參與及共好。

推廣各項教育宣導包含: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特殊教育、多元文化,世界母語日等,建構學生尊重他人的基本態度。辦理新住民子女教育化活動及感恩節、耶誕節等節慶活動,培育接納包容多元文化情懷。推動班級自治工作活動、衛生隊、糾察隊、幼童軍校內活動服務,培養樂於服務的榮譽感。

成就感是激勵學生不斷學習的正向動力。 透過學校課程的有效實踐到課後活動社團的多元開展提供學生前能試探 ,讓每位學生透過自我的表現了解自己、展現自己,進而肯定自己。

親師精進教學知能,透過基本能力檢測分析會議、共備、領域社群、學年會議、課發會、校際參訪及讀書會等,落實有效教學以強化基本學力。提供積極性的輔助方案,如:攜手激勵班、晨光及寒暑假課業輔導、感統訓練、視訊主播培訓等,給予每個孩子適性化發展與學習契機。

透過學習交流,如國際參訪、校際文化體驗、童軍踏查、服務老人之家、社區藝文展演及淨化社區等,澄清人我份際與待人接物涵養,以具備生活、自我管理及人際互動的素養。

積極發展社團課程、校隊培訓、一校一樂團,以及參與全球網路教育計畫,運用專業師資、教學與網路資源,帶領學生探究學習、強化自我優勢與反思回饋。辦理校本資優課程及區域性資優方案,個別適性化設計激發學生創意思考,以增加學習深度及廣度。特色活動的辦理,如:主題式及議題融入式(防災及性平等)探究、才藝發表會、節慶闖關、說書人競賽,鼓勵激盪腦力,展現創意素養。

活化教學策略,運用跨域教學、行動載具、雙語CLIO教學、心智地圖、APP和自編教材讓學生具有高層次的思考機會,進而讓學生表達想法及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規劃設計豐富主題文化、國際教育教學(Global Scholars)、國際和校際交流、各族群文化體驗課程、科學展覽,扎根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培養獨立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

東新國小 |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